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馬雲演講--聽後感

記得是在一天值完大夜班的早晨,本已經接近神智不清的境界,但當我轉到"東森新聞報"的演講,卻讓我睡意全消,更而讓我許多的感觸。
整個接近一個小時的過程中,笑料不斷,卻又深含著事業營運與人生哲理。而這些讓我感觸許多的佳句良言,簡單的歸納如下:
1.成功的因素歸為三項:a.沒有錢。b.沒有技術。c.沒有計畫。
乍聽之下,這些似乎跟成功沾不上邊,但當聽他深入的剖析與說明讓我豁然開朗。因為沒有錢,所以當擁有的每一分錢都必須花在刀口上,不能浪費發揮出最大的效力。
沒有技術,因為沒有技術讓自己能夠站在使用者的立場上去體會使用者的感覺,讓所開發與呈現的產品都讓使用者在使用的過程與體會中會心一笑。
沒有計畫,並不代表要我們沒有想法與任何計劃下去做事情,而是不紙上談兵,放手去做,把目標訂在遠處。
2.大象是採不死小螞蟻的,競爭是讓對手痛苦:
也許我們的團隊與我們可運用的資金沒辦法與當下的大企業,大集團相互制衡,但夾縫中求生存確也讓大集團無可奈何,取得夾縫中的利益,進而茁壯。
競爭也是我們每天睜開眼睛,必須面對的課題,很多時候我們與別人競爭,都是讓自己痛苦萬分,拼命的追著對手跑,但真正的競爭,由他的演講中讓我體會,就是新的想法,新的思維,讓對手措手不及,讓對手苦痛萬分,讓自己帶著微笑迎接勝利。
3.男人的胸襟要寬廣:
廣納百川,這個道理人人都懂,然而也是最難達成的境界。當胸襟寬廣格局自然變大,有了大的格局,才能夠更有所作為與更接近成功者,與其斤斤計較著小事情與惡鬥,最後仍然邁向失敗的漩渦。
以上這些總歸起來是我聽他這次的交流會演講中讓我感觸與深刻的認為自己需好好的去執行的部份,也不希望成為他口中的: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醒來走原路。
此文與大家共勉之。

沒有留言: